2008年8月10日星期日

利東街的燭光

http://leila1301.mysinablog.com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cleId=799372
利東街的燭光
leila | 6th Oct 2007, 22:38 | 人民規劃 | (555 Reads)

坐在地上,看著眼前的白腊燭,一架架汽車經過,微小的火焰被風吹得搖晃不定,卻堅持亮著。emoticon

收到電話:利東街最後召集。從電車路走進去,利東街黑漆漆的,店鋪鐵欄上貼著破破爛爛的[喜喜]字。拐個彎,才看見黑壓壓一堆人。

都是皇后的熟臉孔,一張張,神情依然堅持。

Desmond 的鼻子額頭都貼著藥水膠布。[昨天給警察拉的,還告了兩條罪。]他是昨天在利東街抗議,給警方拘捕的十五人之一。[有被控襲警嗎?]連忙問,上次在皇后碼頭與警方有身體碰撞的Julian,就這樣給惡人先告狀,[好在]Desmond被控的是阻差辦公和阻街。

看見司徒薇,開學了,深深的黑眼圈,和她呻了兩句教書之苦;轉過頭,朱凱迪問候:[教書係咪好得閒?]苦笑,如果得閒,就不會不見了人。

黃英琦給我看相片,市建局居然已經把唐樓中間拆空了!一個個街坊發言控訴,都得多謝市建局行政總監林中麟胡扯:[重建中的利東街,受影響的居民已接受賠償方案,反對的只是區外人。]結果把許多街坊激出來:[九成的店鋪都倒閉了!][我搬到港島東,每天上班用多兩小時交通,市建局等於每天吃掉了我兩小時!]連深水涉的街坊也過來撐場。

J和我去了多次皇后碼頭,聽了這些街坊發言才突然問:[為什麼政府可以有這樣大的權力收樓?]

[因為有收回土地條例!市建局一宣佈重建項目,就算有住戶商鋪反對不接受賠償,市建局都可以最終以這把[尚方寶劍]收地收樓。]嘗試用最簡單的語言解釋:

[一般市民都會覺得政府收樓條件一定好好,什麼按同區七年樓齡計算,嘩,舊樓換新樓,仲想點?實情是,如果由地產商收購,條件往往更佳!例如觀塘裕民坊,不是因為政府說要重建,地產商早買下起新樓啦,業主根本不必等二十年!有的業主可能想自行起樓,像大坑一些唐樓業主可以一起把唐樓賣掉,分錢或者起好新樓後再分幾個單位。但市建局一插手,業主討價還價能力就被吃定了!]

[最糟糕是市建局原本責任是重建一些沒市場價值的舊樓,結果借口自負盈虧,全部都楝有利可圖的地點重建,不但有收回土地條例和地產商爭生意,轉過頭又賣給地產商謀利!]

J瞪大眼,半響說:[咁你地真係唔夠力,講極都無人知!]

[什麼你地我地!報紙一寫就是重建可以賺幾多幾多億,甚少去計街坊失去的社區網絡!我已經寫過好多次啦!]真是洩氣。街坊傳來抗議林中麟的聯署信,J首次簽名。

靜靜聽街坊發言,唱歌,看著眼前的腊燭愈來愈短。只能留燃燒一支腊燭的時間,一早開教師會,很累。

離開時J問:[其實你最上心的,是不是城市規劃?]

[教育改革也有心的,現在沒有很多傳媒看重教育,而城市規劃這場運動,未來十年都會是焦點。先了解學校吧。]我其實也關心垃圾問題,不過環保議題沒什麼抗爭事件,最近有機會,也跟地球之友有一些合作。

期望教學上軌道後,可以參與一些城規項目,望呀望!

没有评论: